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

當基督接受了我們的人性,來到我們中間時,祂不但清楚自己的使命,也完全明白由此而來的挑戰及需要為之付出的代價。這正是今天福音中耶穌以一種充滿象徵,以及預告祂將有怎樣的生命結局的堅定語氣,向所有跟隨祂的人所要表達的:「我來,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:它已經燃燒起來!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的完成!」(路 12:49-50)

為不同的人,對于火的理解可能會完全不同。火可以是溫暖和熱烈的象徵,也可以是痛苦和毀滅的標記。而在聖經的傳統中,隨著審判而來的火,可以是靈魂永遠的喪亡,也能夠是完全的潔凈和轉化。另外,耶穌的洗禮不但是祂完全接納我們被罪惡捆綁的現實,更是祂為了我們的重生和釋放而甘願捨弃生命的祭獻。因此,耶穌的整個生命,正是在洗禮和聖神的火中,成了指證和挑戰這個世界與罪惡的光明和真理。而祂的宣講與臨在,則無可避免地使祂遭受了背叛、仇恨、紛爭痛苦和死亡。

然而,這不僅是耶穌的命運,也是祂所有追隨者都要面對的現實。因為,我們既堅定地選擇了基督,就是選擇要與祂同死共生,在聖神的火中也成為真理和光明的見證人。于是,我們的命運將與基督的命運緊密相連,正如祂曾說過的:「世界若恨你們,你們該知道,在你們以前,它已恨了我。」(若 15:18)不過,我們絕不孤單,也不該退縮害怕,因為在這條導向永遠和平的路上,「我們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,圍繞著我們」(希 12:1)。而且,更為重要的是,基督──厄瑪努耳──天主與我們同在,祂不但將火帶到世界上,而且祂更藉著燃燒自己的生命,成了我們步履前的靈燈、永不熄滅的火。于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就進一步以鼓勵和肯定的口吻,為我們指出了得救的秘訣說:「雙目常注視著耶穌」(希 12:2)。

親愛的朋友們,就讓我們祈求基督的火和祂的洗禮,來不斷地潔淨並轉化我們的生命,好使我們的目光永遠停留在基督身上,分享基督的光芒,也漸漸一道光,──永恒的火與光。

 

Fr. Simon Jin 8/13/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