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主受洗節彌撒福音反思(路3:15-16,21-22 慶日)

 

 

人,多習慣犯錯之後,否認,甚至嫁禍他人,以保自己面子,或維持虛偽關系,死不認錯。

耶穌,他跟人完全壹樣生活,除了犯罪,因此,縱然耶穌從沒犯錯,不需悔改,他,謙虛的接受若翰悔改的洗禮。

“那時,百姓都在期待(默西亞),為此,人人心中推想: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。”群眾都猜想若翰就是默西亞,現在連耶穌都受他的洗,這壹舉動更彰顯若翰就是要來的那壹位。

可是,若翰直說:“我固然以水洗妳們,但是比我強的壹位要來,就是解他的鞋帶,我也不配。他要以聖神和火洗妳們。”

首先,耶穌接受若翰洗禮,表示人因犯罪離開天主,悔改,是唯壹與主共融的途徑,耶穌以身作則,給群眾樹立榜樣,他雖然是真天主,可也是真人,他通過若翰洗禮,讓人悔改走近天主,然後接受耶穌的“聖神和火”洗禮。

第二,若翰直言耶穌“比他強”(ischyroteros),這詞本義是身體、精神或神修的強壯,連默西亞都來受他的洗,若翰沒有自我吹捧或膨脹,他依然忠於給天主聖言準備道路,因為他很清楚他只是聲音(路3:2),非聖言,耶穌比他強。

若翰的謙虛,他自我描述連解耶穌鞋帶都不配;給主人解鞋帶,不是猶太奴隸工作,是外邦奴隸,若翰面對耶穌,自比外邦奴隸都不如。他的洗禮,只是悔改的水洗,跟耶穌的“聖神和火”天壤之別。

若翰在約旦河,耶穌在十字架

壹個水洗,壹個血洗

聖神,降孕在聖母胎中,讓天主第二位成人,同樣,耶穌把這生命與人共享,是永生,正如聖神降孕而成為耶穌,同壹聖神推動人走進教會胎中,得永生。

火,是為判別:“讓兩樣壹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;在收割時,我要對收割的人說:妳們先收集秀子,把秀子捆成捆,好燃燒,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裏。”(瑪13:30)火的洗禮是為在人當中分別誰是誰非。

聖神和火,都在十字架

天堂,不是混進去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1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