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常年期第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常年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2:1-11)

 

 

遇到人生危機,人,怎樣面對?
 

看耶穌與聖母
 

加納婚宴缺酒,象徵人生出現危機,耶穌和聖母看到的,是人缺乏救恩。
 

根據猶太婚禮風俗習慣,打從周三開始,一連七天慶祝,每天很多親友到賀,酒,慶典必須飲料,缺,就是極大困難,跟生命危機差不多。
 

當耶穌的母親對他說“他們沒有酒了”暗示什麼?
 

如果缺酒為婚宴是危機,人生最大危機莫過於沒有永生。
 

耶穌變水為酒,本來淡而無味只為取潔而用的水,耶穌一下子變為陳年佳釀,如果天國是一場婚宴,耶穌提供最好美酒,他就是新郎,而新娘是教會,新郎新娘結合,象徵天人合一。
 

六個石缸所盛取潔禮的水,代表舊約法律(耶31:12;歐14:7;亞9:13),耶穌將最好的永生,以美酒象徵,這美酒正是他的聖言與神蹟,遠超舊約一切教導與智慧。
 

變水為酒神蹟之後,六石缸一共大概450公升佳釀,啟示天國永生以及天主恩寵的光榮、滿足與豐富,因為天主提供,因此不會有酒缺的一天。由此引申,人的生命本來如水,淡而無味,因耶穌臨在,永生將成為生命光輝。換言之,人給天主奉獻有限生命,天主在耶穌內將短暫生命轉化為永生。
 

這就是耶穌的“時刻”(hōra)。指的是實現默西亞時代的那個時刻,也就是十字架的時刻,亦即耶穌自我啟示和受到父所光榮的那個時刻,十字架光榮時刻,從變水為酒開始。當他反問聖母:“女人,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?我的時刻尚未來到。”隨即變水為酒,結果“他顯示了自己的光榮,他的門徒們就信從了他” ,表示耶穌肯定他的救恩時刻已經來到。
 

人給耶穌清水,耶穌以死亡復活逾越奧跡,將清水變為美酒,過程當中,人要付出的,是信德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1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