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常年期第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常年期第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5:1-11)

 

 

人,想知道自己是誰,先要知道天主是誰

沒天主,沒人

伯多祿因為知道耶穌是誰,他才認知自己是罪人,當一塊玻璃面向太陽,才清楚看見玻璃上的瑕疵,當人不願意麵對光明,就看不到自己黑暗,同樣,當人拒絕面對慈悲天主,就看不到自己是醜陋罪人。

當耶穌講道結束,對伯多祿說:“劃到深處去,撒你們的網捕魚吧!”

伯多祿是漁夫,耶穌是一介木匠,可是,伯多祿還是聽耶穌的,不過聽從耶穌之前,先說出捕魚困境:“老師,我們已整夜勞苦,毫無所獲;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。”

當捕魚奇蹟發生,在深處抓捕大量活魚之後,伯多祿因奇蹟而對耶穌態度轉化,就是從“老師”到“主”。

“老師”(Epistata)可以是老師、主人或領導,這裡解作老師,不是因為耶穌在學院裡面教書,而是他的權柄。伯多祿聽過耶穌在自己漁船講道,因此尊稱他老師,老師只是止於講道,“主”(Kyrie)是上主,因為通過捕魚奇蹟,伯多祿親身體驗,如果不是上主,這事絕對不能發生,人的絕境,是天主奇蹟機會。

伯多祿雖然知道自己才是專業漁夫,可是“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”所表達對耶穌的信靠,讓捕魚奇蹟能夠發生在他生命。

耶穌施行奇蹟,不是為炫耀宣傳他是默西亞天主子,是天主的慈悲為痛苦世界主持正義,這奇蹟背後意義就是召叫伯多祿成為“捕人的漁夫”,可是,當伯多祿看清楚跟前的木匠就是上主,在天主光照下,看透自己內在醜陋,因此對耶穌說:“主,請你離開我!因為我是個罪人。”

“罪人”(anēr hamartōlos)這裡解作還沒從罪惡釋放出來的人,伯多祿不敢跟隨耶穌,因為看到自己是誰,耶穌是誰。

耶穌捕魚奇蹟,就是讓伯多祿知道,天主慈悲包容罪人,因此耶穌直言:“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”

奇蹟只是引子,耶穌慈悲才是打動人心,因此,他們認為值得為天主慈悲奉獻生命:“他們把船劃到岸邊,就捨棄一切,跟隨了他。”

“捨棄”(aphentes)這裡意思是伯多祿他們將一切與自己有關財產都放下,因為,耶穌慈悲值得他們完全委身。

人,沒什麼放不下,在於願意,或不願意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2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