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常年期第八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常年期第八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6:39-45)

 

 

破壞,總比建設來的容易

踐踏,總比栽培來的輕鬆

教會神職,不是一兩天就造就出來,是經歷多少人培育、幫助、支持、祈禱。 。 。

可是,魔鬼就偏愛打倒神職,讓教會從內部腐爛發臭,然後整體跪在魔鬼跟前,不是求饒,而是奉魔為主。

誰是魔鬼助手?

當然不是魔鬼,是教會人士,因為要讓變節信徒做臥底,在教會內部,當人不知不覺時刻滲透破壞,讓教會來個措手不及,魔鬼成功。

教會最流行自相殘殺伎倆之一,如耶穌說:

“怎麼,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樑,倒不理會呢?”

常人愛看見的,是他人眼中木屑,“看見”(blepeis)指的是一般肉眼看見;“理會”(katanoeis)卻是覺察、評論、觀察或理解,別人小錯誤,或連小毛病都不是,只是觀點角度問題,表面一“看”,就判斷他人錯誤;到自己犯下彌天大罪,卻不去覺察以及自我檢討,有時候甚至蒙蔽良心欺騙教會,耶穌說:

“假善人啊!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,然後才看得清楚,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。”

這些基督徒都是“假善人”,這希臘詞hypokrita直譯偽裝者或偽君子,就是以所謂神聖外衣掩蓋罪惡內心,不挑剔他人木屑,顯不出自己所謂高貴神聖權威,當年耶穌身旁不缺如此宗教領導,今日教會亦然。

如何分辨?

“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,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,因為心裡充滿什麼,口裡就說什麼。”

“庫”(thēsaurou)比作心靈倉庫所存放的情感與思維,好人正直心靈,無論環境多麼惡劣,都會發出神聖人性光輝,惡人扭曲心靈,就算耶穌敲門,都會拒絕悔改歸依。

惡人外表如何漂亮,只是魔鬼一塊畫皮。

木屑與大樑,就是分辨真善人和偽裝者的簡單工具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