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4:1-13)

 

 

人,習慣也喜歡展示自己最強

剛剛就在展示,魔鬼就來攻擊人自以為最強項的,其實,也是最軟弱的

弱,因為驕傲

此外,魔鬼也十分清楚人最脆弱的,就是滿足犯罪快感;再加一腳,就是教唆人犯罪是合理的,因為我是人,有各種需要的。 。 。

魔鬼認識耶穌是誰,他是默西亞天主子,因此,魔鬼沒有利用膚淺誘惑,比方金錢女人菸酒,魔鬼要耶穌自我矛盾,換言之,要耶穌自己打死自己。

重點:要耶穌成為政治默西亞,遠離天父交託的救贖工程

另一重點:要耶穌利用自己的天主能力,脫災免禍

兩個重點變成三個誘惑,第一個變石為餅,勾引耶穌肉體需要來掩蓋天主恩賜;第二個統治萬邦,煽惑耶穌政治君臨天下,而非謙卑乃役於人;第三個聖殿跳下,慫恿耶穌內在驕傲,離開十字苦架。

耶穌是真天主,因此洞悉一切誘惑都是打倒自己的死亡復活;耶穌是真人,因此也需要面對魔鬼帶來的內在掙扎。

三個誘惑引申三種自控角度:物質、世界與神修。

耶穌分別以申命紀來打退魔鬼:

1. 叫你知道人生活不但靠食物,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生活(申8:3)

2. 你要敬畏上主你的天主,只事奉他(申6:13)

3. 你們不可試探上主你們的天主(申6:16)

耶穌縱然成功打退魔鬼,可是,魔鬼死不罷休,“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他,再等時機。”

“時機”(kairou)這裡解作特定以及確定時刻,除了群眾或敵對者要求耶穌顯示徵兆之外(路11:16, 29-32; 22:3, 54-62; 23:35-39),就是十字架。

耶穌最終沒有從十字架上跳下來顯示他是默西亞天主子

耶穌 以愛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3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