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9:28-36)

 

 

黑暗人生里面的“黑”,讓人看不到前途;當中的“暗”,是人在看不到前途時刻,自我憂鬱而使生命暗淡無光。

慢慢黑暗當中,有時候,只需要一點光,就算小如燭光,豁然看到下一步,人心,踏實前往。

這一點黑暗中的光明,是耶穌復活

天主俯聽千萬祈禱,卻沒有免去耶穌苦爵,因為,通過黑暗死亡之後,耶穌才能給世界啟示展露復活的光。

死亡,站在復活面前,是生命轉化

基督徒轉化生命,就是照亮黑暗世界的一點光

耶穌在山上顯露聖容,完美光榮當中,跟聖父談論的,是在耶路撒冷的被殺事件,就是耶穌要如何死去,來啟示永恆光榮。

羞辱死亡如何啟示天主光榮?

天主光榮不在世界定義與字典,祂的光榮非顯赫威武,而是慈悲大愛。耶穌以死亡啟示復活之外,是要培訓門徒打退政治默西亞野心。耶穌來,不是推翻任何政治架構,而是在死亡當中包容罪人。當耶穌被捕並且最後釘死在十字架上,門徒以顯聖容這一點光,照亮自己黑暗失望心靈。

聖父趁這機會,親自給門徒培育:“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他!”

“揀選”(eklelegmenos)這完成時態動詞,表示聖父已經決定並且在此刻實現,聖父早就揀選並且派遣聖子,此刻,這“揀選”成為事實,剛剛結束“談論耶穌的去世,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”,就是揀選耶穌的承諾兌現。

“去世”(exodon)本義是離開,這裡解作從生命離開,意即死亡,或“出谷”,耶穌的死亡,只是從塵世生命抵達永恆天國。聖父要門徒聽從的,是耶穌的逾越奧跡,如果他們也被耶穌揀選,他們也需要跟隨師傅一樣,通過苦難死亡點燃世界光明。

永生面前,死亡只是轉化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3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