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3:1-9)

 

 

人,總喜歡判斷受苦的人,因為作孽結果,就算沒有那麼嚴重的孽,也可能是不懂人情世故得

罪權貴,才落得如此下場。

耶穌,顛覆人的看法,他只著眼在人的永恆悲慘下場,因為犯罪。

悔改,才是人生重中之重

悔改推動罪人活出人生真義,就是成為天主孩子,想自己如何生,先要如何死,死,是死於罪惡。

悔改讓人成為被天主寬恕孩子,面對人家迫害,毫不畏懼,因為,為永生而死,結果是永生,為罪惡而亡,死後是永死。

悔改,是人勇敢信仰行動,勇敢承認自己罪惡與不善。人,因為罪惡,如瞎子,看不到天主真相。悔改,如同開明眼睛,看到耶穌是天主子默西亞。悔改,是內在承認自己曾經所作所為是錯誤,良心內疚引領,為活出人的真正生命,決定離開罪惡,皈依天主。

悔改,教育人如何去死,好能如何去活

悔改,需要推動,主要動力,是主的慈悲

如果天主對人苛刻無情,人是不會主動走向天主。無花果樹比喻說明天主對人等待與容忍:“主人,再容它這一年罷!待我在它周圍掘土,加上糞;將來若結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話,你就把它砍了。”

“砍”(ekkopseis)是從樹上砍下來,意思就是與生命斷絕關係,正如耶穌說:“誰若不住在我內,便彷彿枝條,丟在外面而枯乾了,人便把它拾起來,投入火中焚燒。”(若15:6)拒絕耶穌,是斷絕自己永生,斷絕之前,天主已經忍耐等待,如同路15蕩子回頭故事當中的老父親。

因一時犯罪快感,摧毀永恆生命,不值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