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5:1-3,11-32)

 

 

蕩子經驗潦倒生命,與豬群一起,連豬吃殘羹都沒有,可以看成基督徒的神修飢荒。

當基督徒離開天主,如蕩子,與豬群為伍,過著生不如死,人不如豬的生命。

這神修飢荒,可以是家庭暴力,或教會內鬥,或神職瀆職,或更普遍的,是人在神修飢荒當中,人吃人,以為可以充飢。

所謂“人吃人”,是連基督徒都彼此迫害殘害陷害。

故事裡面三父子,正是基督徒內在寫照,大兒子縱然每天跟父親一起,卻沒有欣賞父親慈悲,小兒子乾脆離開父親,越走越遠,過一個自以為幸福實際是墮落生命。可是,基督徒是可以效法慈悲父親的包容態度,有愛,可以包容一切罪人。

三父子,可以畫出基督徒悔改路線:首先如同長子,縱然身在教會,心則沒有與主同在,對父親缺乏理解,對小弟沒有同理心,看到弟弟回來並且得到父親疼愛,嫉妒憤怒,連父親都敵視。

有時候,信徒如同小兒子,因為接受魔鬼誘惑,看世界比家裡好,離開天主投奔地獄,經驗跌倒困境,回憶父親慈悲大愛,推動自己回家。

悔改之後,基督徒效法父親,轉化自己對他人也同樣慈悲。

這是四旬期悔改路線

關鍵:起身

“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,並且要給他說:父親!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。”

“起身”(anastas)包含死亡復活意思,這裡解作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地方。

悔改,如死亡復活,重新獲得人生真義,蕩子一句“起身”,已經從死裡復活,人生,永生都是。

生命雖然有時走進谷底,生不如死;悔改,立刻死不如生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