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8:1-11)

 

 

耶穌寬恕,不只是被人捉姦在床的女子,還有設置陷阱狡猾迫害他的經師與法利塞人。

耶穌,愛無量

經師及法利塞人這次精心陷害耶穌,無論他回答是或非,都死。

按照猶太法律,有三種死罪:崇拜偶像、殺人害命及通奸邪淫。這被人捉姦在床女子,只是宗教領導的武器,被利用來打擊耶穌,陷耶穌於死地。

首先,耶穌對所有罪人慈悲為懷,如果他贊成用石頭砸死這通姦女子,他就違反羅馬法律,因為羅馬人不許猶太人私下對任何人施行死刑。如果耶穌對女子大發慈悲寬恕釋放,宗教領導可以控告他漠視梅瑟法律以及天主公義。

耶穌洞悉宗教領導詭計,直接替女子伸張正義;伸張,不是耶穌認同姦淫,而是藉此教育眾人:誰在天主面前不是罪人?

耶穌說:“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罷!”

耶穌扭轉方向,把矛頭指向控訴者,強調他們正在犯罪,犯的,是拒絕耶穌的罪,因為“他們說這話,是要試探耶穌,好能控告他”。

“試探”(peirazontes)意指惡意試探狡猾判斷對方。而“控告”(katēgorein)解作在法律面前的控訴。宗教領導旨在一石二鳥,控告耶穌又羞辱女子。

面對宗教領導不公不義,耶穌依然以慈悲伸張天主正義,他寬恕所有在場的人,沒有責備他們,連宗教領導在內。耶穌邊寫字,邊對大家說:“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罷!”

耶穌沒有認同女子罪行,只是強調寬恕大於報復。

寬恕女子之後,耶穌給她帶來希望,天主注重的,是天主慈悲包容人的悔改,而不是懲罰與死亡。當女子聽從耶穌以後不再犯罪,她就活於永生希望當中,非死亡陰影。

只有惡人想耶穌與他人慘死,耶穌,希望全人永生

這就是慈悲當中主持天主正義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