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復活主日日間感恩祭福音反思(若20:1-9)

 

 

人,習慣活在過去,如果是負面,是沉溺在死亡自憐當中;如果是風光,麻醉自己不去面對當下現實。

兩種生活態度,只能讓人脫離生命真相。

瑪利亞瑪達肋納,指望尋找耶穌屍體,因為她還是活在死亡耶穌的悲慘:“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,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。”伯多祿“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,不同殮布放在一起;而另在一處捲著”,沒有相信耶穌已經復活,“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,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。”

愛徒,心中已經從耶穌死亡復活起來,因愛

沒愛,世界死亡,有愛,宇宙復活

愛,才有生命

“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,也進去了,一看見就相信了。”

“看見”(eiden)除了肉眼看見,還包含知道、記憶或接收。愛徒沒有看見耶穌,他只看到“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,不同殮布放在一起;而另在一處捲著”。

當年盜墓者都希望偷取陪葬貴重物品,耶穌沒有任何 東西陪葬,盜墓者旨在錢財,不是屍體,就算偷取耶穌屍體,不會把汗巾與殮布整齊放下,只把屍體搬走。

愛徒看到這個場景,知道並且記憶耶穌說過死亡復活,因此,立刻相信耶穌復活是個事實。

“相信”(episteusen)意即愛徒已經被耶穌死裡復活說服,他就是天主子默西亞。

相信,因愛,缺愛,不會相信。

復活,由愛開始,這開始,沒有結束。 。 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4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