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救主慈悲主日 若20:19-31)

 

 

人生轉化,看方向

有人認為,榮華富貴是天主降幅標記,痛苦困難是天主降災懲罰

因此,整個信仰都跟這種方向調整,結果不能體會耶穌真正苦難死亡與復活。

耶穌第二次給門徒顯現,加上多默的無信,耶穌趁這機會,以他一言一語,將門徒從死亡帶到復活,恐懼變為平安,仇恨轉化寬恕,以及,無信蛻變信德。

死亡到復活:耶穌能夠在“門戶都關著”穿透牆壁臨在門徒當中,表示他的複活穿越一切人生阻擋,特別是死亡。一周的第一天,正是基督徒聚會時間,耶穌穿透障礙臨在門徒中間,“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”,表示耶穌就是被釘死卻復活的主。

恐懼到平安:門徒本來怕得要死–“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”。 “怕”(phobon)是恐懼,恐懼猶太人,因怕死,這是心靈死亡經驗,耶穌給他們的禮物是“平安”(eirēnē),這平安指向世界末日在天堂的永恆平安,也是基督徒就算殉道都渴望得到的真正平安,結果,門徒見到耶穌來到,“便喜歡起來”。 “喜歡”(echarēsan)這被動語態動詞,指出門徒轉憂為喜的原因,是耶穌基督。恐懼變為平安,是心靈死亡復活。

仇恨到寬恕:領受聖神,成為新受造物。人離開罪惡皈依天主,寬恕,就是新受造物從聖神的愛的禮物,教會在世界繼續耶穌十字架的寬恕,不過,誰拒絕天主,已經自我否決寬恕,他的罪就被保留。

無信到信德:耶穌從來沒有強迫任何人相信天主,包括法利塞人等宗教領導,他用慈悲大愛轉化感動眾人,多默從無心到信德,也是他個人的信德死亡復活。

人,一定遇見死亡,面對死亡態度,決定人生方向,天主的,歸天主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4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