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復活期第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復活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21:1-19)

 

 

絕望人生,其實,絕望的,非人生,是人心

人生很多出路,最終還有一條光明大道,是天堂

當人心感覺經驗極大痛苦時候,人通常選擇絕望,非絕望選擇人生。

若望福音,以耶穌親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開始耶穌公開牧職,給客人分享超過滿溢美酒,象徵默西亞天國永恆豐盛婚宴。

這裡,提庇黎雅海邊,門徒對於跟隨耶穌絕望,雖然耶穌第三次復活後顯現。心,還在死亡。因為,“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:我去打魚。”他沒有以宗徒之長身份跟兄弟們討論如何繼續耶穌工作。

耶穌,完全理解門徒心態,同時,無微不至照顧門徒身心靈需要,在他們對跟隨耶穌這條路線絕望時候,他給門徒顯捕魚奇蹟。

人的極限,是經驗天主機會

耶穌在海邊顯現,有目的,就是恢復門徒信望愛三德,然後重新召叫他們歸隊福傳牧靈。

“耶穌向他們說:向船右邊撒網,就會捕到。他們便撒下網去,因為魚太多,竟不能拉上網來。”

這次捕魚奇蹟,豐富收穫網卻沒破,正是耶穌恩寵滿盈標記,與此同時,耶穌已給疲憊門徒準備早飯,象徵天國筵席。

耶穌重複增餅增魚奇蹟動作:“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,遞給他們;也同樣拿起魚來,遞給他們。”

“拿起”(lambanei)與“遞給”(didōsin)在若6:11是“拿起”(elaben)及“分給”(diedōken),兩個舉動讓門徒記憶耶穌為人的身心靈,除了講道,同時也照顧群眾身體,這天國筵席需要門徒傳揚與分給。

當人心絕望,只是暫時看不到黑暗之後是光明,耶穌來到,拿起人的生命,通過他雙手祝福,分給世界的,是復活希望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5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