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復活期第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復活期第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13:31-31A, 34-35)

 

 

天主,跟人的看法很多時候不一樣

人不要的,天主要,比方窮人;人喜歡的,天主指控,例如虛榮;人看成羞辱,天主卻顯露光榮,正如耶穌死亡。

為什麼人是天主創造,是天主肖像,卻跟天主南轅北轍?

“因為他們喜愛世人的光榮,勝過天主的光榮。”(若12:43)

這是魔鬼領隊的基督徒作為,魔鬼做什麼,名義基督徒卻實際是魔鬼門徒的,就跟著做什麼。

猶達斯拒絕耶穌的愛,投入黑暗出賣耶穌(若13:30),在很多電影或電視劇,都會安排報仇雪恨或斬草除根場景,耶穌,卻瀟灑的說:

“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,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。”

“光榮”(doza)在若望神學解作天主本身美善,非世界虛榮,因為虛榮不能永恆。

為什麼被徒弟出賣,一般人,尤其中國人看來丟臉,耶穌卻認為是天主光榮?被人當眾出賣,最後赤裸被釘死十字架,眾叛親離,何種光榮?

天主本色就是愛,愛的頂峰是寬恕,猶達斯對耶穌的出賣,其實,出賣的是他自己的永生,出賣無能毀滅耶穌永恆。

在耶穌永恆的愛里面,猶達斯的出賣,正是讓世界看透耶穌無限大愛,因此,從永恆角度來看人生,人家對忠賢烈士種種迫害,只更彰顯天主光榮,因為,當中看到愛的寬恕。

天主如何在人子身上受到光榮?

天父派遣人子來到世界,按照若望神學,目的是啟示天主的愛,無論耶穌言論或神蹟,都是將天主對人的慈悲大愛啟示彰顯,天主對人的深情大愛,在於世界不要天主,耶穌依然為世界奉獻自己生命。

這就是天主光榮

耶穌,以大愛將十字架的恥辱,轉化為天主對世界的慈悲大愛

人生種種冤枉迫害,從天國角度,正是分享十字架愛的光榮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5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