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復活期第六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復活期第六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14:23-29)

 

 

人常問:看不到天主,祂,存在?

其實,可以反問人:如何看到愛?

愛,其實在具體行動中,才看到人間有愛,特別照顧老弱孤寡,以及貧窮無助;更上一層,是愛仇。

單靠人的感覺,根本不可能去愛那些傷害自己的人,如果能,又不是逃避主義者,這愛來自耶穌十字架上的寬恕。

如此,世界看到天主是愛

耶穌說:“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;我所賜給你們的,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。你心裡不要煩亂,也不要膽怯。”

耶穌快將離開門徒死亡復活升天去,如何讓門徒不要煩亂與膽怯?

平安,與世界不一樣的平安,經過千錘百煉千辛萬苦迫害後的平安,是聖神的臨在。

“煩亂”(tarassesthō)直譯是引起內心騷動,帶走平靜心態,讓人極度不安;耶穌所指的,是魔鬼利用迫害或恐懼來打擊門徒的平安。

“膽怯”(deiliatō)解作畏懼、害怕、膽小或懦弱,門徒如果受不住魔鬼恐嚇,特別利用迫害死亡來強迫門徒背叛天主,魔鬼面前,跪下,為暫時“平安”而放棄永恆平安。

耶穌知道門徒軟弱時刻,因此以最佳禮物–聖神,支持困難煎熬門徒,不要放棄信仰,為永恆平安,放下塵世所謂平安。

耶穌說:“但那護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,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,使你們想起,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。”

聖神臨在教會的工作分別是“教訓”(didaxei)和“想起”(hypomnēsei),教導的是真理,想起的是耶穌。

當門徒活出真理,心存耶穌,風浪,只是更加顯示來自天主的無懼平安。

人,才能整合到天人合一,讓世界看到三位一體天主實際臨在人間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5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