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常年期第十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常年期第十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0:1-12, 17-20)

 

 

人都害怕被拒絕,談婚論嫁是,合作生意是,有時候,福傳與牧靈也是。

因為被拒絕感受不好,不好,是因為自尊或好意受到傷害或利用。

耶穌要門徒無所牽掛,除了物質生活不需擔心之外,連遭受拒絕的困境,都要坦然在天主平安當中度過,如以色列子民之度過紅海。

耶穌說:“不論進了那座城,人若接納你們,給你們擺上什麼,你們就吃什麼。”

“接納”(dechōntai)原意是款待之情接納,意即不去拒絕。在福傳牧靈旅途,需要補充體力,對門徒接納,不只奉獻物質,重要是建立關係,一份在天主內的友誼,因為福傳牧靈,不為中飽私囊,而是分享天國。

因此,耶穌繼續說:“要醫治城中的病人,並給他們說: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。”

建立關係,不是為了自私自利,而是教會活在和諧當中,醫治病人,除了身體恢復健康,心靈要投向天主,因為天國臨近。 “臨近”(Ēngiken)因為是“已經”,這完成時態表示天國因門徒福傳,已在當下。

換言之,當教會活在身心靈和諧狀態,就是將天國帶到人間,誰進來,誰有福。

耶穌說:“不論進了那座城,人如不接納你們,你們就出來,到街市上說:連你們城中粘在我們腳上的塵土,我們也要給你們拂下來;但是你們當知道: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。”

“拂下來”(apomassometha)是像徵舉動,表示不會將拒絕者的塵土放在心中,猶太宗教觀念看外邦地區塵土不潔,因此進家門前,必須取潔,其實,重要是心潔,法利塞人是手潔心不潔。縱然受到拒絕,也需宣揚福音,告訴邪惡時代,天國不會因為他們的拒絕而不存在,反而已經臨近他們,悔改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態度。

無論人家接納與否,超脫拒絕帶來傷害,勇敢福傳牧靈,因為,教會沒有敵人,只成為反對者的敵人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7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