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0:25-37)

 

 

法律主義者,將法律凌駕慈悲,因為沒有法律,他們就感覺不安,好像沒有依靠,依靠的,其實是那個缺乏自信的自己,特別是當權者。耶穌針對的,是宗教領導如何將死法律凌駕活慈悲。

當司祭與肋未遇到被打傷同胞,只是“看了看他,便從旁邊走過去”。

從耶路撒冷到耶里哥路上,高低起伏,是強盜隱藏好地方,比喻中的猶太人被強盜打劫並且打傷,奄奄一息。

法律列明,碰到死人不潔七天。因此,司祭與肋未害怕幫助傷者的時候,發現已經死去,因此不能往聖殿服務,沒有服務,就沒有工資,為自己生活,寧願犧牲他人生命。

這是法律與自我凌駕他人生死

撒馬黎雅人,猶太人眼中如狗,因為他們本是同胞,可是跟外族通婚之後,朝拜滿天神佛,因此他們被猶太人看成嚴重不潔。可是,本來最有資格遺棄傷者的他,沒有報仇雪恨,見死不救,反而對這位死對頭表達慈悲。

耶穌繼續說:“路過他那裡,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。”

“動了憐憫的心”(esplanchnisthē)是被動語態動詞,意即內心慈悲受到他人苦況而引發出來。

內在慈悲,是天主肖像,正如耶穌說過:“你們應當慈悲,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。”(路6:36)撒馬黎雅人沒有死守雙方仇恨,慈悲超越恩怨,伸手接觸傷者,並且加以治療,再給客棧兩個銀錢(dēnaria),足夠三週住宿。

法學士認同耶穌比喻主題,受害者的近人,不是靠血緣或背景,天國角度,是慈悲,誰慈悲,就是弱小痛苦者的近人,因為天主也接近苦者,因此,慈悲者在痛苦弱小身上接觸天主,好讓苦者在慈悲者身上也同樣接觸天主大愛。

耶穌故意以朝拜偶像的撒馬黎雅人的慈悲,來對立宗教領導的無情無義。

因為,天國的通行證,不是法律條文,而是慈悲大愛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7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