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丙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丙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0:38-42)

 

 

結婚,新人都將大部分時間投放婚紗照片、酒席排場、聘禮嫁妝或甚至開門紅包。有多少教友婚前好好來個避靜,祈求天主聖三臨在家庭,以彼此交付的愛建立家庭?

道理,有些神職投放大量時間在瑣碎事,沒有準備一篇與信仰生活整合的主日道理,或甚至假以聖神之名,對教友說不需準備,只靠聖神臨場降臨,一講,就四十五分鐘虐待教友情緒的廢話,教友們如何能夠再來?

行動之前,先祈禱

耶穌說:“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”

“需要”(chreia)包含必需的意思。此外,在希臘版沒有“更好”的比較,只是說明“好的部分”(tēn agathēn merida,the good portion),而這部分,因為跟天主結合,因此,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將瑪利亞的目光,從天主那邊移走(aphairethēsetai),這被動語態動詞說明瑪利亞的心不受任何東西干擾。

耶穌親自給信徒人生清單,把重要的選項先排列,第一個就是聆聽天主聖言並且付諸實行。

祈禱與行動,缺一不可,祈禱如果沒有行動,是空頭支票;行動如果沒有祈禱,早晚失去方向。

耶穌無意貶低瑪爾大的辛勞,他只是強調聆聽天主聖言是所有行動根基,簡言之,天主聖言滲透人生每個行動,就是成聖,就是世界看到信徒生命,如同看到天主慈悲。

從神修角度,這屬於在行動當中的默觀生活,指的是那些聆聽天主聖言的人,忠實承行主旨,越愛主,因愛主,就越愛人。換言之,不愛人的,因為不愛主。

從瑪爾大角度,如果小心聆聽耶穌,瑪爾大就知道為耶穌做什麼才是必需的,不是按照自己個人看法來對待耶穌,瑪利亞的細心聆聽,表示她深愛耶穌,知道耶穌喜歡信徒該走的生命路線。

瑪爾大因為沒有先聽耶穌的話,因此在繁忙工作當中,看到瑪利亞好像放下工作不管,她內心立刻失去平安,而在耶穌面前抱怨妹妹:“主!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介意嗎﹖請叫她來幫助我吧!”她的抱怨,已經抹殺他工作的效果,因為沒有完全愛德。

教會出現誤會抱怨紛爭,很多時候因為沒有先去聆聽耶穌心聲,只按私意行事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907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