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一月七日主顯節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一月七日主顯節彌撒福音反思(瑪2:1-12 節日)

 

 

耶穌降生,不在安樂窩,卻在黑暗罪惡欺詐殺害世界

福音當中出現兩位君王,黑落德與耶穌

他們有兩個極大差異:地位與權力

按照地位,黑落德跟耶穌比較,一個在地,一個在天;可是,權力方面,黑落德對耶穌操生殺之權。

耶穌降生在木匠家中,無權無勢,表示天主不會放棄社會草根階層,耶穌要替一切受壓迫者伸張正義。耶穌聖嬰本身弱小無力,在這卑微環境,黑落德因嫉妒與恐懼,決定以權謀私,殺死耶穌。

外邦賢士縱然不認識猶太人君王是誰,可是從天文知識推論大概在以色列境內,不清楚世界凶險的賢士,先去找政治領導黑落德,黑落德當知道這位君王就是“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”的領袖,在驚慌當中,就設局謀殺耶穌。

“牧養”(poimanei)指牧人對羊群照顧,因為前面出現“領袖”(hēgoumenos),這現在時態分詞解作管理或統治,意即對屬下擁有管轄權柄,因此,“牧養”意思就是管理或監督。

黑落德從賢士口中知道真正猶太人君王不是自己,驚慌,以及“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”。再看到米5:1-3的預言,決定暫草除根,可是,外在卻用神聖面具包裝:“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,幾時找到了,給我報信,好讓我也去朝拜他。 ”

“驚慌”(etarachthē)意思指引起內心騷動,打擾冷靜與平靜,因此,黑落德及耶路撒冷因耶穌出現而內心平安盡失,帶來和平的君王,為無信的人,和平將被敵對天主者淪為不安,因為害怕耶穌“威脅”他們政治領導地位。

其實,耶穌的君王職,與世界的不一樣,正如他的王國不屬於世界一樣:“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。”(若18 :36)

耶穌降生成人,沒有享受任何特權,他以最卑微的生命與死亡,把天主對人不離不棄和毫無保留的自我交付的愛,光華永恆照射。

主顯,不在名利錢權,反之,臨在弱小卑微

訊息:為愛世人,耶穌願意交付一切,連生命。 。 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