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1:14-20)

 

 

悔改,非“對不起”那麼簡單,是道歉之後,生命重新出發,往永生出發

悔改,是人對主的承諾:為了天國而修正自己人生路,從此以後,從愛上魔鬼轉化到投奔天主

許多信徒以為,悔改是無盡的內疚來自我懲罰,就可以早升天堂。這是魔鬼糖衣毒藥,讓人遠離天主慈悲的假神修。

當人接觸天主美善之後,自然對從前罪惡行為產生討厭感覺,因為通過信仰來看世界,有不一樣的角度。犯罪快感,只能增加人的墮落,天主美善,讓人心靈安息。

換言之,悔改是邀請天主進入生命,讓人跟隨耶穌做天堂的事,就是自己無能為力辦好的事,如同復活死人一樣,需要天主慈悲。 耶穌說:“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吧!”

“悔改”(metanoeite)是現在時態, 表示不斷更新皈依,一生不停悔改直到抵達天國。

抵達天國的路,是福音路。

“福音”(euangeliō)本來是天國臨在的好消息,這好消息讓人自我悔改,最後找到耶穌,因此,福音指向默西亞耶穌。通過福音,擁抱耶穌,進入天國。

基督徒如果承行天主旨意,就是活出福音,哪裡有福音,哪裡是天國。

耶穌說:“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。”

“已滿”(peplērōtai)本義是圓滿,用在時間,這完成時態動詞指的是一段時期過去,圓滿時刻已經來到,“臨近”(ēngiken)也是完成時態,天國因耶穌降生已經臨現人間。

悔改如果沒有目標,人,早晚放棄。

目標就是天國,過程就是信從福音。福音不是恐嚇與懲罰,卻是天主慈悲與寬恕。

四位漁夫放棄捕魚生涯跟隨耶穌,就是在繼續生計與積極跟隨之間,他們選擇耶穌召叫,從自我安全感轉化到完全委身聖召,需要悔改,就是放下從前種種,以後跟隨耶穌世上撒種。

按照相關文件記載(De Off 1.150-51),當時社會階級分類,地主為首,漁夫作尾。耶穌召叫門徒,不看人的才華,只看人的悔改。耶穌沒有給門徒上過神學,只是示範如何活出天國。

悔改,就是出死入生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