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1:21-28)

 

 

耶穌從來沒有利用天主權柄去控制人,對魔鬼卻不留餘地

人,總愛相反路,利用權柄去控制人,對魔鬼則奴顏婢膝

耶穌深知附魔人的痛苦,先是不能過正常生活,後是與天主遠離,因此,當天碰上附邪魔的人,並且邪魔通過他指出耶穌是“天主的聖者”,耶穌毫不留情對邪魔說:

“不要作聲!從他身上出去!”

“邪魔”(pneumati akathartō,unclean spirit)直譯不潔之神,“不潔”(akathartō)指倫理不潔思言行為,因此,附魔人在不能自控之下度一個相反倫理生命,身邊人都因他受傷害,也因此不只遠離天主,更受到他人討厭遺棄。

耶穌“叱責”(epetimēsen)邪魔,這“叱責”跟谷4:39平息風浪的動詞一樣,解作制止暴力,換言之,邪魔力量不能超越耶穌權柄,耶穌藉此啟示天國臨近,還有強調邪魔勢力必定敗於天主權柄。

後來,眾人感覺驚愕,彼此詢問說:“這是怎麼一回事﹖這是新的教訓,並具有權威;他連給邪魔出命,邪魔也聽從他。”

“權威”(exousian)也可以理解為權柄,意思是主權自由,就是擁有這權柄或權威的,不受制於任何其他比較強勢權威,換言之,這權柄是至高無上,只有天主才能擁有。

經師是聖經權威,可是他們還是要參考依從法律傳統,耶穌卻完全不依靠傳統,他有的,莫非天主至高無上權柄(谷11:28-33),如果若翰洗禮是天上來(谷11: 30),邏輯上,耶穌天主子驅魔的權柄,一定是天主本身能力。因此,耶穌的教訓所謂“新”,因為是真。

當人愛上以權柄控制人,他們杖賴的,非天主,是邪魔。

當教會以權柄去服務人,他們依靠的,非邪魔,是天主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1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