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1:29-39)

 

 

福傳,有時候也會被“成就感”迷惑,溫水煮蛙情況下,把耶穌光榮偷來搶來做自己虛榮。

耶穌臨在,給世界帶來圓滿人生,人生中的疾病、附魔、痛苦或傷害,都將人生扭曲缺陷。耶穌給人治療、驅魔以及安慰,莫非讓人體會天主不需要用痛苦來考驗或試探人,反之,到處為人著想,利用一切方法,把慈悲仁愛與人分享,在圓滿人生當中,體會並且渴望圓滿中的圓滿,就是永生。

當門徒目睹耶穌治好伯多祿岳母的熱症、驅魔及治療眾人疾病,以至耶穌在荒野祈禱時,“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”,當找到耶穌,向他說“眾人都找你呢”。

“追尋”(katediōxen)本身是正面意思,就是真心跟在耶穌後面去尋找他。而“找”(zētousin)意指尋覓或渴望因此去找。門徒與眾人尋覓耶穌直到找到他為止,本身是好事,也證明耶穌在葛法翁得到群眾歡迎與信任。

可是,耶穌來,不是為自己個人虛榮,無論世界對他有多困難,就算死亡,他都毫不畏懼勇往直前,把福音傳遍世界。

因此耶穌對他們說:“讓我們到別處去,到鄰近的村鎮去吧!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,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。”耶穌這一說,明顯與門徒福傳概念截然不同,門徒願意留在受到歡迎之處,而缺乏走出去冒險福傳的視野。

從耶穌這段話看來,他對個人成功不感興趣,對成為中心人物沒有打算,更不想所謂被吹捧為萬世巨星。他只希望按照苦者所需而分享慈悲,特別是為了人的靈性飢渴與永生救恩。

從耶穌大概三年的福傳與牧靈活動,看到他全心為成全人的生命而辛勞,並且藉此啟示天國生命的圓滿。

耶穌以身作則給門徒展示為天國而冒險、顛沛流離或甚至死亡,此外,福傳與牧靈不能缺乏祈禱:“清晨,天還很黑,耶穌就起身出去,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。”祈禱給予耶穌與門徒靈性力量,力量源自聖神,因為耶穌降生成人,是聖神愛的推動(參路1:34)。

世界在靈性與關係治療,跟身體治療給人帶來圓滿人生同等重要,基督徒跟耶穌一樣,傳揚福音目的為讓人活的富有完整人性,因此,信仰不是獨善其身,而是兼善萬物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