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六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六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1:40-45)

 

 

為什麼“耶穌動了憐憫的心”治好痲瘋病人,卻“嚴厲警告他,立即催他走”?

“嚴厲警告”(embrimēsamenos)本義包含憤怒、憤慨、激動或對人不悅,這裡解作嚴正嚴厲吩咐。

耶穌憤怒嚴厲的對象,非痲瘋病人,而是司祭。

宗教領導們以“不潔”為法律理據排斥拒絕身心受傷的痲瘋病人,耶穌對這種靈性潔癖甚為反感,可是,為了這位被治好的病人重投社會團體生活,耶穌“立即催他走”。

“催”(exebalen)本來是“扔”的意思,耶穌不是扔他走,而是催逼他立刻去找司祭,以證明他已經潔淨,可以再次過正常團體生活。 從痲瘋病讓人被孤立排斥角度來看耶穌行動,就更理解耶穌對人高尚慈悲層次。

“耶穌伸手撫摸他”的“撫摸”(hēpsato)指身體接觸,心理學理論認為皮膚接觸給人帶來親密感覺,耶穌伸手撫摸痲瘋病人,除了治療身體,也是同時治療病人被人驅逐的心靈傷害,因為在耶穌時代,連家人都不會接觸痲瘋病親人。

耶穌慈悲,如手,從內在伸展到病人心靈,因為“耶穌動了憐憫的心”(splanchnistheis),耶穌慈悲感受病人苦楚而推動他施行治療。

耶穌被法利塞人看成不潔,因為他接觸痲瘋病人或甚至死人,可是,耶穌是天主子,他本身就是不被污染的潔淨者,罪人與病人接觸他,都得到身心靈潔淨。

可是,為什麼耶穌吩咐他“當心!什麼也不可告訴人”?

耶穌避免群眾誤會他只是江湖術士。實際上,他治病或複活死人,都是為了彰顯天國臨在,而非個人名氣虛榮。

因為,最後他被迫害者釘死,而沒有給自己行任何奇蹟。

他復活,不需奇蹟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2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