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1:12-15)

 

 

教友常說:“天主給試探,看看我們信德如何。”

其實,如果天主要試探人對祂的信德,是自我矛盾,耶穌一方面為罪人被釘死十字架,一方面又試探人。首先,天主無所不知,人心裡對祂如何,一目了然,不需試探;重要的,是耶穌被人釘死而不反抗,因為他愛人至死,罪人,縱然可惡,還是值得耶穌為他們捨掉性命,只因為愛。

在愛里沒有試探

可是,天主容許試探,主要目的有兩個,第一是經過試探之後,人的靈性生命更強壯;第二是體驗永生得來不易,是耶穌以他性命加以拯救,並且人學懂珍惜。

耶穌容許魔鬼來試探他,是為給人榜樣,如何堅定信德對天主不離不棄,因為他在十字架上,對人依然不離不棄。

無論罪人如何可惡,悔改,立刻得到永生。

福音重點有四:

1. 時期已滿:天國已經來臨,就在耶穌身上,當人悔改,接觸並相信耶穌,永生不是遙不可及,而是近在眉睫。 “已滿”(peplērōtai)表示不圓滿的已經過去,現在生命圓滿就在耶穌身上獲得。

2. 天主的國臨近了:如何看到天主的國?不在試探當中,而是在耶穌救恩,特別是耶穌死亡復活所表達的自我交付無限寬恕的愛,他的死亡是強而有力的宣講,他不是來判斷,而是包容所有被人遺棄者,為耶穌,苦者一個都不能少,“臨近”(ēngiken)這主動語態動詞意指天國對罪人採取主動,在耶穌身上接觸可憐罪人。

3. 你們悔改:回應天國最好的莫過於悔改,“悔改”(metanoeite)是為了更好生命而棄絕罪惡。更好生命,從永恆角度來看是永生,非塵世,因此,悔改縱然不易,結果卻是美好。

4. 信從福音:耶穌所言所行,莫非為人的永生,信從福音是最佳途徑,因為,按照福音生活,就是讓耶穌活在人的生命,好讓人活在耶穌的生命。 “信從”(pisteuete)不是一般相信,而是身體力行所信福音。

幾時忠心跟隨耶穌,試探與悔改在生命每一段時間都存在,目的不是神修遊戲,而是更徹底活出耶穌生命;因為,他已經以死亡活出人的生命,最後以復活讓人活出他的生命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2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