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9:2-10)

 

 

人,總喜歡一帆風順,大吉大利

可是,通常事與願違,因為,根本沒有這種人生

耶穌顯聖容,目的有三,首要告訴門徒,要排除一切顯赫政治默西亞的野心,因為連天主子都沒有逃避苦難死亡,天主子與痛苦死亡看來矛盾,可是,這正是耶穌降生成人所要表達天主慈悲大愛,他取人性,一取,就到死為止,義無反悔。

耶穌旨在讓人知道,苦難死亡在他身上,只是過客,非永久居所。

因此耶穌說:“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,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。”

耶穌顯聖容第二目的,就是要跟聖父一起對門徒確認他的死亡復活:“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”

聽從(akouete),就是通過聆聽而理解,換言之,聖父邀請門徒理解耶穌所言,不是從自己英雄主義角度來看待默西亞。

第三目的,是強調耶穌真實身份是天主的愛子,直言就是天主,顯聖容就是從天主永恆角度來看人生痛苦死亡,或更好說,是天主給人活一個精彩人生,留作榜樣與希望。

耶穌顯聖容,對塵世福傳與牧靈挑戰當中的門徒,起了轉化作用,尤其是面對困難痛苦時。

神修角度看耶穌顯聖容,在痛苦糾結絕望時,特別是死亡時刻,就在經驗耶穌死亡,並且看到耶穌十字架上的遺容,耶穌光輝聖容,是複活境界,也是耶穌第二次光榮來臨時的狀態,在人生痛苦過程,復活是希望動力。

通過每次痛苦的小十字架所象徵的死亡,讓人更接近耶穌苦難與死亡,懷著永生希望,基督徒看到耶穌復活的光榮。

因此,痛苦死亡不但無能打敗基督徒永生信念,反而更加讓他們結合耶穌苦難,繼而邁向永生。

當世界看到受苦基督徒臉上充滿平安,耶穌聖容,就在世界顯示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