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2:13-25)

 

 

耶穌與教會原是一體

耶穌是神聖的,教會,因耶穌,也是神聖的,因此才能成為一體

因此,誰犯罪,就是自動脫離耶穌,耶穌因愛,慈悲焚心,看到人以自私自肥糟蹋利用羞辱聖殿,高調禁止假信徒說:“把這些東西從這裡拿出去,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。”

“商場”(emporiou)是商業貿易之地,聖殿不是為貿易,也不是被人利用神聖包裝暗自獲取私利的地方,耶穌看到天主子民的團體如此墮落,下令商人“拿出去”( arate),意即把東西從原地移走,他們經商不是犯罪,可是利用聖殿來自肥,就是侮辱玷污天主的地方,天主地方是天人合一的神聖空間,面對聖殿,只有敬畏與尊重:“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,把我耗盡。”(同時參詠69:10)

更重要的,“耶穌所提的聖所,是指他自己的身體”。

“聖所”(naou)解作天主居住的神聖地方,耶穌直說他的身體是天主居住之處,換言之,他自己就是天主。

耶穌沒有回應猶太人的要求,以神蹟來證明他擁有先知權柄,他的死亡復活,就是最偉大神蹟,也是最強而有力事實,告訴世界他就是天主。

因此,耶穌把潔淨聖殿發展成為高深豐富層次,除了強調聖殿是朝拜天主地方,他把自己死亡復活與教會合而為一,教會的興衰都與他息息相關,幾時教會走過黑暗迫害痛苦死亡幽谷,象徵他的死亡,教會伸張正義分享慈悲的時候,是向世界反映復活耶穌。

關鍵:教會受到外力而低落,只是外在,內在卻越形強壯。如果教會內部敗壞,這是自我蠶食,結果是一敗塗地。

耶穌死亡,不是自殺,而是拒絕討厭他的宗教領導的自私勾當。如果教會自身敗壞,不需任何迫害,早晚自殺身亡。

可是,耶穌復活,正是告訴世界,教會跟他合一,縱然被罪惡暫時淹沒,最後還是屹立不搖,跟耶穌進入永恆。

 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3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