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20:19-31 救主慈悲主日)

 

 

多默說:“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決不信。”

這幾句話有什麼信仰問題?

如果改編:我們除非看見教會的真正愛德,用我們的指頭,探入教會服務;用我們的手,探入教會共融,我們決不信。

有什麼問題?

耶穌後來問:“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”

是,多默要看見復活才相信,屬於實證主義者,這並不代表他缺乏信德,因為當耶穌邀請他“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,看看我的手罷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”,耶穌沒有責備,他要用多默的手來給世界更實際啟示,因為他隨著說:“不要作無信的人,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。”

因此,多默是實證結合信德,他最終宣認“我主!我天主!”

“我主”(Ho Kyrios mou,the Lord of me)就是“我天主”(Ho Theos mou,the God of me),從耶穌的手與肋旁,多默確認這位站在面前的主,是天主,不是死亡耶穌,而是永恆天主子默西亞。

至於“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”指的是將來基督徒,他們縱然沒有親眼目睹親手探入耶穌釘痕,可是,他們仍然需要看到教會反映的耶穌復活面容。

“看見”(idontes)是親眼目睹、經驗及覺察,沒看見耶穌的人,如何相信?因為他們看見作證的教會,而教會最佳作證就是愛。

耶穌說:“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,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。”(若13:35)

看見信徒彼此相愛,就認出他們是基督徒,因為耶穌是愛。

愛,如耶穌釘痕,是世界相信耶穌的具體標記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4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