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天主聖三節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天主聖三節彌撒福音反思(瑪28:16-20 節日)

 

 

如何完全明白天主聖三?幾乎不可能
 

如何體驗天主聖三生命?有許多途徑,其中之一,是在教會牧職
 

天主聖父、聖子和聖神,彼此互動的愛,召叫世界融入聖三的愛,如何?
 

就是教會實行牧職,牧職是天主聖三對世界的服務與召叫。
 

耶穌說:“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,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”
 

因父:天父創造宇宙,是一切生命源頭。因子,降生成為有血有肉的人,除了犯罪,完全與人同在,甚至體驗死亡,完全表達天父對人的愛,在耶穌生命,看到天主永生,因他死後復活,帶著人性複活。因聖神,無處不在,將天主聖三的愛無遠弗屆臨在人間。
 

門徒就是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繼續耶穌的牧職:授洗與教訓。
 

“授洗”(baptizontes)是公開宣認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,並且合一在天主聖三的永恆。而“教訓”(didaskontes)是關於耶穌所培育門徒的一切,即永生道路。教會牧職,無他,就是讓人認識天主,並且參與天主永恆生命。簡言之,通過洗禮與宣講,門徒將天主聖三無可言喻的愛給人傳達,好使人活在天主聖三互動大愛當中。
 

愛,有什麼用?
 

耶穌說:“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”

 

“終結”(synteleias)除了解作結束,還包涵完成或圓滿。而“今世”(aiōnos)不只是時間終結,還包括死亡之後的永生,就是人生得到圓滿的時刻”

 

人生圓滿,只有永恆,耶穌在時空裡面陪伴,以他永生天主聖子在聖神內的臨在,最後把人帶到聖父懷抱。

 

這就是愛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5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