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十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十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3:20-35)

 


 

耶穌好,黑暗勢力要摧毀他,理解。
 

可是,連“他的人”都說他“瘋了”。更甚者,經師是神學權威,本來在認知上比一般人更認識天主,可是,卻認不出耶穌是天主子,反而污衊“他賴魔王驅魔”。
 

有人問:耶穌為什麼惹來那麼多火頭?
 

馬爾谷福音的耶穌,是在一堆迷茫誤解敵對的泥土下,孕育救恩果實
 

“他的人”(hoi par’ autou)是耶穌的親戚朋友鄉里,他們看到耶穌“瘋了”的福傳與牧靈,連飯都不吃,決定“抓住他”。
 

首先,耶穌回到家鄉,進入一座房子(oikon),眾人都蜂擁而至來聽他講道,好能滿足心靈飢渴。耶穌與心靈貧窮的人一起,就是他的食物,反過來,飢渴心靈群眾,以他們的貧窮來滋養教會,讓教會好能實行愛德。 “抓住”(kratēsai)是利用強力來製服對方,因為他的人看耶穌“瘋了”(exestē),這希臘動詞意指耶穌對精神狀態失控,非發瘋。 “抓住”由於“瘋了”,表示耶穌的人不明白他是誰,以為他精神失調。
 

經師,雖然熟讀聖經,可是只懂理論,不懂真理。
 

耶穌是舊約預言的默西亞,降生成人臨在人間,宣講行事都有權威。不信,將經師心靈掩蓋,看到天主如同見鬼,耶穌驅魔之後,竟然說他依靠魔王貝耳則步權勢,連魔王都不如,只是他的手下。因此,耶穌強調:“但誰若褻瀆了聖神,永遠不得赦免,而是永久罪惡的犯人。”原因是耶穌杖賴聖神愛的力量驅魔,將被魔鬼奴役的人解放出來,經師卻把聖神抹黑成為魔王,這否定並且褻瀆天主態度,是自我絕罰。
 

“褻瀆”(blasphēmēsē)縱然只是兇言惡語反對神明或他人,言語本身代表人的態度,把永恆聖神指罵為魔鬼之王,是否決永生,因此是“永久罪惡的犯人”。
 

最後,回到家人:“看,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在外邊找你。”
 

耶穌廢寢忘餐,都是為了家人,一個以天父為家長的聖神的家:“因為誰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。”耶穌要將一般人的固有觀念修正,就是人總喜歡將關係凌駕天主,現在耶穌以天主整合關係,誰走天主路線,都是耶穌家人。
 

耶穌在誤解、敵視及甚至褻瀆的土壤當中,依然孕育茁壯教會,養分就是自我交付的愛,愛到十字架上。 。 。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6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