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十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十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:57-66, 80 聖若翰洗者誕辰 節日)

 


 

生命,為一些人是禮物,有些卻看成詛咒;同樣,有人認為是喜樂,也有人過得痛苦。
 

生命本身是正面,因為給世界帶來希望,多一個人,就多一個希望,多一份動力。世界變得負面,因為其中有人將生命淪為負面互鬥與殘殺,連耶穌都不放過。
 

猶太宗教領導因為害怕地位不保,可是沒有悔改信主,卻利用拒絕永生的自以為是手段,釘死耶穌,把整個生命淪為永死。
 

若翰,天主揀選來做耶穌前驅的先知,他的生命推動罪人皈依天主。
 

因為,成孕在年邁依撒伯爾的荒胎,是天主慈悲與召叫的強烈標記。
 

若翰誕生之後,“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,都和她一同歡樂”。
 

若翰生命,在不可能情況之下出現人間,天意。
 

無他,這天意不只是讓依撒伯爾“上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了我,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”(路1:25);而是為世界帶來希望與喜樂。從這角度來看人生,每一個生命,不只是為所謂“傳宗接代”、“繼承遺產”或“養兒防老”,而是給世界帶來貢獻。
 

“上主向她大施仁慈”(emegalynen Kyrios to eleos autou met' autēs,the Lord had shown his great mercy to her)直譯是“上主向她展示偉大仁慈”,而鄰居和親戚都與依撒伯爾同歡同樂(synechairon),意思是眾人因若翰誕生,感受天主慈悲臨在。
 

若翰父親匝加利亞本來因不信而成為啞巴,現在,在小板寫上“若翰是他的名字”(Iōannēs estin onoma autou),表示面對天主慈悲,他從無信悔改到宣揚,舌結打開,“遂開口讚美天主”。
 

若翰在天主眷顧下成長:“這小孩漸漸長大,心神堅強”。 “心神堅強”(ekrataiouto pneumati)意即若翰的精神被天主堅強起來,直到天主召叫他伸張正義宣講悔改的日子。
 

生命為世界是希望,縱然有人糟蹋使之成為絕望,若翰,是天主點燃世界希望的一盞燈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6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