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6:7-13)

 


 

耶穌,永不放棄,特別是魔鬼勢力之下
 

他的死亡,正是向世界宣講:死,永遠不是福傳阻擋,因為有復活
 

因此他給門徒說:“無論何處不接待你們,或不聽從你們,你們就從那裡出去,拂去你們腳下的塵土,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。”
 

如何放下一切,可能連生命在內,去跟隨耶穌?
 

耶穌說:“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,什麼也不要帶:不要帶食物,不要帶口袋,也不要在腰帶裡帶銅錢;卻要穿鞋,不要穿兩件內衣。”
 

耶穌時代的猶太司祭,習慣出差時帶著布袋,到處收集捐獻,人們給他們取了一個諷刺外號:“熱心強盜”。他們習慣招搖過市惹人注意,好能多收捐贈。因此,耶穌強調門徒需要依靠天主,祂既然召叫門徒替天國工作,生活所需自然照顧周到,不需費心思量,因為生活擔憂能夠耗盡福傳精神與力量。
 

最小的人生物質焦慮,給人最大的心靈自由。
 

遇到人家拒絕接待,一直伸張正義的耶穌,為什麼吩咐門徒“就從哪裡出去”?
 

因為生活態度反映內在神修,門徒到處傳揚的,是天主的愛,或愛的天主,祂不是懲罰判官,反之,門徒通過耶穌以愛來釋放被罪惡以及法律主義束縛的人們,因為耶穌要門徒宣講的,非懲罰恐嚇,是悔改。
 

“悔改”(metanoōsin)是內在整個人生態度與方向的改變,從自我中心走向天主中心,簡言之,離開罪惡過去,奔向美善天主,因此,門徒需要在眾人面前活出自己宣講內涵,否則,不符合福音的生命,就是虛假演戲的宣講,將摧毀教會美善。面對他人拒絕敵對,門徒不是報仇雪恨,而是平安離開,不染纖塵。
 

過著簡單神貧生活,不一定活在天主的愛,如果是按照法利塞人法律主義。因此耶穌進一步勸勉門徒,以愛的行動配合愛的宣講:“並驅逐了許多魔鬼,且給許多病人傅油,治好了他們”。
 

無論驅逐魔鬼或病人傅油,都是為了“治好”。
 

“治好”(etherapeuon)包含關注、照顧、服務及治療,心靈或身體被魔鬼或疾病束縛而產生痛苦,釋放捆綁安慰病苦,都是門徒對世界執行的工作,而這一切動力與能力源頭,是耶穌,不是其他名利錢權。
 

掏空“自我中心”而悔改跟隨耶穌的門徒,才有資格言行一致宣講福音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807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