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其第十八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6:24-35)

 


 

有否發覺,向天主祈求,好像很多時候沒有俯聽,特別是求生,結果是死。
 

因此,有些基督徒乾脆離開天主,投奔偶像。
 

喪親,他們會挑戰天主:“為什麼天主沒有延長至愛生命?為什麼天主要帶走他們?”
 

有否發覺,祈求天主的,天主會給更好的?只是祈求者只想天主聽人的命,還有容易懷疑天主存在。如果天父連獨生子都可以賜給人們,人,還憑什麼懷疑?如果天父答應一切祈禱,卻不賜下心愛獨子,為人,得到世界所有,卻失去永生,值得?
 

重病煎熬生命,比較天堂福樂永生,天主是否給苦者比塵世生命更好禮物?
 

神修問題:為什麼使勁拉住親人讓他們在世上受苦而不放他們去天堂?
 

正如群眾來見耶穌,希望給他們顯更大神蹟,好相信耶穌就是默西亞天主子:“你能行什麼神蹟,給我們看,好叫我們信服你呢?”
 

耶穌沒有施行讓人讚嘆驚訝神蹟,反而直說:“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,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,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他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。”
 

“印證”(esphragisen)意指天父親子證明耶穌他是天主子,這裡的具體印證是天父無私的愛無條件的恩賜。信與不信,群眾自行選擇。
 

耶穌強調的,是信德。為永生,信德比吃餅來的重要與實際。
 

群眾問耶穌:“我們該做什麼,才算做天主的事業呢?”
 

“事業”(erga)直譯是“工作”,若望神學闡釋工作是天主在耶穌生命啟示大愛,耶穌整個生命就是一項工作,當群眾問耶穌關於工作,耶穌直言:“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。”
 

耶穌強調塵世生命,有一份工作比餵飽肚腹維持生命更重要的,是滋養永恆生命,信從耶穌就是重中之重。如果餅是塵世生命食物,信從耶穌就是永生之糧。耶穌的食物,“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,完成他的工程(ergon,工作)”(若4:34)。
 

當群眾明了耶穌意思,永生之糧比塵世食物來的重要的時候,他們求耶穌“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吧”。
 

耶穌自我啟示:“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裡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”
 

“飢餓”(peinasē)與“渴”(dipsēsei)都是將來時態,意即將來天國,耶穌會滿全他的工作,讓人得到永生
 

永生,通過信從耶穌,人與天父因罪割裂關係後,重新共融合一。
 

父是永恆,人,因耶穌,也會永恆
 

趙必成神父


201808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