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若6:51-58)

 


 

聖體聖血,得來不易
 

每次領受耶穌體血,是複活的主;可是,復活之前,他慘死十字架上。耶穌死,為大愛,耶穌活,為永生。
 

無論耶穌生死,都為人。耶穌是一個為人而活而死又活的主。
 

耶穌說:“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”
 

猶太人聽到這樣言論,根本不能接受,因為他們不吃人肉不喝人血,在他們的文化里,血是生命象徵,並且,如果喝動物的血,除了不符合靈性衛生,就是讓他們感染不潔之外,希望從動物的血得到力量屬於迷信,相反天主。因此,當耶穌說要吃喝他的體血,猶太人因為看他不是天主,彼此爭論說:“這人怎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”如果吃喝動物血肉得到生命,吃喝耶穌,因為他是天主子,就得到永生。
 

問題:如何吃喝耶穌?
 

耶穌死亡復活啟示他是生命的主,可是,死亡的時候,眾叛親離,面對耶穌這“失敗”的主,門徒都做出選擇,猶達斯出賣,伯多祿否認,可是,站在十字架下見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永生天主,這,就是吃喝耶穌。簡言之,吃喝耶穌體血就是見證耶穌死活。
 

耶穌說:“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。”
 

“叫他復活”(anastēsō)這將來時態希臘動詞原意喚醒或興起,這裡表示耶穌在世界末日將會從死亡喚醒信徒進入永恆生命。相信耶穌,並且在他死亡的時候不改初衷不變心意,依然堅信他是天主子默西亞,並且以生命為他作證,就算殉道,既然以作證吃喝耶穌,永生就是吃喝耶穌終極結果。
 

天堂不是等待眾人死後才出現,天堂無始無終存在,誰相信,並且以生命見證耶穌死亡復活,人已活在天堂。當每次在彌撒吃這餅飲這杯,身在人間,心,卻在天堂。
 

心靈空虛,只有吃喝耶穌才能滿足。飲鴆,最終自毒身亡,不能止渴。
 

趙必成神父


201808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