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7:31-37)

 

 

人生危機,給人帶來焦慮;痛苦,帶來難受;迫害,帶來委屈......

危機痛苦迫害,可以將人打敗,永不超生;可是,如果以耶穌十字架的力量勇敢面對,就算死亡,都會復活起來。

過程,不容易,也不簡單

碰到負面人生境遇,人,容易消沉,負面人生如同強悍敵人,如果遊戲規矩只能一個勝利,不是境遇,就是本人。人要超越負面生命遭遇,要在耶穌的十字架內,全力以赴。

找耶穌

聾啞人士生活不好,有人把他帶來找耶穌。首先,他自己身體殘障,以自身狀況對比健康,他想獲得治療,因此朋友邀請耶穌給他覆手。

耶穌“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裡,並用唾沫,抹他的舌頭,然後望天嘆息,向他說:「厄法達」就是說:「開了罷!」”最後,眾人“不勝驚奇”說:“他所做的一切都好:使聾子聽見,叫啞吧說話。 ”

“驚奇”(exeplēssonto)是受到外物刺激而產生心理驚訝,群眾對耶穌奇蹟的反應是積極正面的驚訝,而“不勝”(hyperperissōs)解作超級滿足,完全超出人的想像,人的頑疾痊癒,在人力不可能的情況下,耶穌親自治療,除了身體回復健康,連身邊的人的心靈都得到治愈,因為他們終於遇到默西亞,因目睹他人奇蹟,看到耶穌所作一切都是為人好(kalōs),這“好”在群眾正面驚奇場景,解作非常之好、高尚尊貴以及值得稱讚。

整個奇蹟啟示給世界一個重要訊息:耶穌包容一切,因他所作一切都好,在他內沒偏心偏見,連素未謀面外邦人都得到耶穌親自治療。與此同時,外邦人也表達他們對耶穌的認識與信德。群眾對耶穌的讚嘆:使聾子聽見和啞巴說話,這象徵外邦人因耶穌的宣講、臨在與行動,以後都能在耶穌內聽到福音,並且傳揚喜訊。

可是,耶穌還是吩咐群眾說:“不要告訴任何人。”

在馬爾谷神學,屬於“默西亞奧秘”(messianic secret)。不是耶穌拒絕傳揚福音,而是警惕群眾不要以錯誤態度傳揚錯誤福音:耶穌是政治默西亞。

這是耶穌真正的好,他對人所作一切的好,是為人的救恩,非自己虛榮。

教會不是被利用作為私慾偏情的交易會,而是將耶穌的好,通過基督徒的好,讓世界更好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20180909
晉鐸28週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