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8:27-35)

 

 

耶穌偕同門徒從北到南,直達耶路撒冷,被釘

這朝聖旅程,也是門徒心靈受到光照的信仰旅程,從混到清,由黑到明。

如何從錯誤認識耶穌轉化到捨命跟隨基督?

耶穌的死亡,以及復活

耶穌的死亡完全打破門徒錯誤默西亞觀念,耶穌的十字架,強烈宣講他不是政治默西亞,反之,是完全為人而降生而死亡而復活的主。

眾人都錯誤認識耶穌時候:“是洗者若翰;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;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”。說白,他們期盼的是政治默西亞,能夠顯赫威武帶領他們打倒羅馬帝國,重振國家輝煌過去。

伯多祿看來清楚認識師傅是誰,直言“你是默西亞”。

信仰,不是祈禱念經那麼簡單,是生活,有血有肉有淚有汗的為天主作證。

因此,當耶穌首次預言他的死亡復活:“人子必須受許多苦,被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,且要被殺害;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”。伯多祿只選擇性的聽到死亡,罔顧復活,“便拉他到一邊,開始諫責他”。

“受許多苦”(polla pathein)、“棄絕”(apodokimasthēnai)與“殺害”(apoktanthēnai)都是拒絕耶穌否定天主的行動,“棄絕”和“殺害”是被動語態,可是,天主行動超越一切毀滅:“復活”(anastēnai)是主動語態。

“棄絕”意即反對否定否認,仇恨嫉妒判斷耶穌主要原因就是耶穌沒有給人帶來討好奉承。為天國永生,耶穌指出真理活出道路賜予生命,可是,世界不來這一套十字架人生,否決耶穌是默西亞,最後乾脆殺害,希臘詞解作毀滅殺死。

耶穌的死亡打開門徒靈性眼睛,原來天主的愛,不在風花雪月,而在慈悲正義,甚至捨掉性命。

耶穌的複活,希臘詞本義是起來,如果連著死亡,就是複活。這才是基督徒真正真實信仰。

世界無論如何黑暗絕望,耶穌復活,讓人在痛苦困難當作,活出主恩以及人性光輝。

死亡,生命最大障礙,在耶穌復活前,顯得無能無力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809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