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9:30-37)

 

 

人,總喜歡拒絕收留弱者歡迎強者,無他,為自己好處,因此,非收留,是利用。

人,也總喜歡以“不要人”來威脅他人就範,因為人基本需要之一,是群居。

人,更總喜歡排斥異己,因為先知威脅自己地位,法利塞人對待耶穌就是這樣。

耶穌完全否定顛覆一般人的錯誤虛榮自私生活態度。

他說:“誰若因我的名字,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誰若收留我,並不是收留我,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。”

直說,天主在慈悲當中永遠與弱者同在

因為,天主眼中的偉大,剛剛就是一般目中無人的人所欺負遺棄的人,既然目中無人,因此,他們眼睛無能享受看到天主,因為天主臨在弱者當中。

說白,成為小的,就是免除自我中心,以慷慨服務他人,換言之,天主眼中的偉大,就是謙虛與服務。

評估只有一個:“誰若想做第一個,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,並要做眾人的僕役。”這也是耶穌降生奧跡帶給世界最大啟示:天主愛人到甘願死在十字架上。

“最末”(eschatos)本義是最後,比方世界末日,這裡解作階級最微末等級。 “僕役”(diakonos)是服務員,包含服務他人直到犧牲自己。耶穌以身作則,真正耶穌門徒也是一樣,以服務世人為耶穌的十字架自我交付的愛作證。

宗教迫害有時更加堅強教會作證,可是,教會內部神修低落甚至破產,比如相反耶穌福音精神,對上奴顏婢膝,對下呼奴喝婢。

耶穌言論嚇怕很多門徒,特別在十字架上,大部分門徒都離開這位他們眼中絕對失敗的老師。

可是,耶穌的十字架,正是啟示天主與罪人同在,人不要的,耶穌看他們生命寶貴到值得捨掉性命。換言之,世界上被人遺棄、漠視、排斥以及驅逐的,耶穌以十字架與他們共融,虐待他們,如同再次釘死耶穌。

弱者身上,天主展示慈悲正義,死亡黑暗,耶穌啟示永恆復活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809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