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谷16:15-20 傳教節)

 

 

福音之所以是“福”,因天主慈悲,眾人在祂內合而為一

“福”以中國文字結構解讀,是“天賜一口田”,人有飯吃,是福,因可以活命;那麼,活永恆的命,也需要吃生命之糧– 耶穌– 聖言和聖體聖血。

耶穌來,不是篩選進天國的人,因為他說過:“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召罪人”(谷2:17)。

將永生福音傳揚,誰接納,誰就有福,誰拒絕,是自我折福。

耶穌對門徒說:“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,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;但不信的必被判罪。”

除了最重要的永生,耶穌也關注人的身心健康,因為,身心靈的和諧,反映天國美善:“按手在病人身上,可使人痊癒。”

“病人”(arrōstous),直譯是病患的,解作衰弱、乏力與生病,而“痊癒”(kalōs)原意是美好、高貴、美善,通過按手(cheiras epithēsousin)接觸病人,因為門徒已經分享耶穌給世界帶來和平以及治療權柄,他們不會因此沾染不潔,反而如同耶穌一樣,通過按手錶達天主接觸安慰病人,讓病人重獲美好生活,是天國來臨標記。

當門徒忠心跟隨耶穌,自然,耶穌的神能才能夠在門徒牧職上顯示天主光榮:“他們出去,到處宣講,主與他們合作,並以奇蹟相隨,證實所傳的道理。”

耶穌“與他們合作”(synergountos)解作賜給門徒能力,以此陪伴與協助,主動宣講還是門徒本身;“證實“(bebaiountos)意思是確定,這裡解釋為耶穌以奇蹟(sēmeiōn,原意是標記、記號)證明門徒所作是真實並且來自天主。

教會真正傳揚福音,以生活為耶穌作證的時候,耶穌一定協助,以奇蹟顯示天主臨在標記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81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