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將臨期第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將臨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3:1-6)

 

 

天國與世界,看路,不一樣

彎曲的路,天國子民是罪惡,因此要“修直”。可是從世界角度來看,彎曲的路為他們才是直路,或財路,因為可以不顧一切天主誡命而為所欲為。

《路》引用依40:3-5來說明若翰給天主所作見證:“一切深谷要填滿,一切山岳丘陵要剷平,彎曲的要修直,崎嶇的要開成坦途。”

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準備人心迎接耶穌。

從世界邁向天國的路,因罪,崎嶇不平,到處不是深谷就是山岳丘陵,“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”,是悔改。

“預備”(hetoimasate)這動詞來自宮廷習慣,帝王出巡,工人預先把前途修好,讓君王能夠通行無阻,用在信仰,就是準備人心,消除一切阻擋耶穌君王來臨的罪過,好讓生命為耶穌的到來暢通無阻,並且堪當領受主的祝福。

“修直”(eutheias poieite)跟“預備”異曲同工,也是將罪惡清除。

清除是神修,基礎在於悔改。若翰宣講的,就是“悔改的洗禮”。

“悔改”(metanoias)是心靈轉化。從前罪惡思言行為都認為正確,耶穌光照之後,人生原來錯誤投放在表面開心實際痛苦的糊塗當中,悔改,就是為得到更幸福的生命– 永生,得到永生必須條件是拒絕魔鬼與罪惡,就算跟隨耶穌是十字架苦路,這是悔改前所摒棄的,現在為永生,一切魔鬼罪惡都甘願放下。

從此以後,因犯罪所帶來的內疚羞愧,為永生而甘願披荊斬棘,是悔改。

路路暢通,好事,要看終點是天堂或地獄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812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