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路1:39-45)

 

 

如何看到基督徒愛天主?愛人

如何看到基督徒愛人?愛天主

簡言之,在愛人行動表達真愛天主,因為,如果連看得見有困難的兄弟姊妹,都不愛,如何愛那看不見的天主? (參若壹4:20)還有,愛人必須有道,最好莫過於如主愛人,正如耶穌說:“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”(若15:12)以愛天主的愛,愛人,在愛人的行動,愛天主。

正如聖父愛聖子的愛,跟愛人的愛,完全一樣,因天主的愛,只有一種。

聖母拜訪表姐,並且留下來伺候她準備若翰誕生,在這愛的行動,看到聖母愛主愛人。她沒有將天主的愛,特別是聖言成為血肉降孕胎中的愛據為己有,卻急速趕往山區幫忙表姐,因聖母愛主,在愛人的行動,流溢天主動力的愛,與此同時,天主的愛具體活在聖母生命。

因此,依撒伯爾對聖母說:“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”

“有福”(makaria)包含祝福、福氣與快樂,從天國角度看福氣與快樂,依撒伯爾提到兩個重點:相信以及完成。

“相信”(pisteusasa),具體來說,是聖母信仰內在對天主高層次的完全信靠,毫不懷疑動搖,最終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主確信不疑。

“完成”(teleiōsis)在這裡解作天主對人許諾大功告成:“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,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,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”(創3:15)

聖母如何表達她相信天主的救恩工程?就在她以上主婢女身份,面對重重困難,跟隨耶穌,從馬槽到十字架。

天國的福氣,在跟隨耶穌並且實行聖言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812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