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乙年聖家節彌撒福音反思(路2:41-52 慶日)

 

 

耶穌以天主性取了人性,降生成人,要給世界訊息,如何生,以及如何死。

人,因罪迷路,迷的,非一般路,是天國之路,不懂生是什麼,更不理解死為何物,可能吐出最後一口氣之前,還不知道自己是誰,或,簡單的問:你為什么生在世上?

耶穌的人生路,其中最重要訊息之一,是他清楚“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”。

就是因為他必須留在天父那裡,才引起聖母與若瑟的焦慮。當他們找到耶穌的時候,聖母對耶穌直說:“孩子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”

問題出現:兩個父親。

耶穌對聖母與若瑟說他要留在他父親那裡,地點是聖殿。而聖母卻給耶穌說“你的父親和我”,指的是若瑟。

“那裡”(tois)在希臘語只是定冠詞,英文的the,暗示在父親的“家”,而且這是“必須在”(dei einai),這現在時態表示耶穌永恆在天父的家,是必須。

聖母與若瑟為什麼找不到耶穌?因為他們到處尋找,卻沒去聖殿,他們的信仰,也要跟隨耶穌一起成長,最後折回聖殿,找到耶穌之後,聖母表達失去他的痛苦(odynōmenoi),意思是折磨或痛苦,這是心靈方面的折騰痛苦。

當耶穌強調天父才是他的父親,表示父子關係密切,聖母與若瑟從耶穌這句話同時學習如何做真正基督徒,就是跟隨耶穌走向天父的家,而非自己世界的家。

聖母“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”,“默存”(dietērei)這未完成時態表示聖母繼續小心翼翼把耶穌的一切保存心中,一直到十字架下替耶穌作證。耶穌是被惡人反對目標,跟隨耶穌,就要準備接納一切利劍穿心痛苦,如聖母,這不是宿命論的注定,而是善惡對立的必然。

尋找耶穌而痛苦,是耶穌給聖母與若瑟上的一節神修課

找耶穌,就在天父家裡,聖家永活父懷

 

趙必成神父

201812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