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十二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十二主日(瑪10:26-33)

 

 

 

困難與苦難,嚇怕有些基督徒,比方,害怕伸張正義而被牽連,害怕承認耶穌是主而被迫害,害怕保持信仰而被歧視......

說白,怕情是正常,可是,正常不一定正確,或甚至正當。

耶穌要基督徒三不怕:

 

1. “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;因為沒有遮掩的事,將來不被揭露的......”

“遮掩”(kekalymmenon)除了是掩蓋,還包含阻擋真相顯露,而“揭露”(apokalyphthēsetai)本義是打開或揭示,這裡解讀為把隱藏的事情重新翻開。惡勢力看來暫時打敗善勢力,可是,天主會把惡者計劃與行動公諸於世,這是天主的正義替信徒平反時刻。

 

2. “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,而不能殺害靈魂的......”惡勢力的殺傷力非常有限,最大限度莫過於殺害肉身,說實在,肉身早晚都會死去,可是人的真正生命卻是永恆– 永恆的活或死。惡勢力對永生無能為力,因為他們只有永死,天主卻擁有最後生命決定權柄。通常被描述為嚴厲判官形象的天主,在耶穌的十字架上已經完全糾正過來,人投地獄,是因為人拒絕天主的結果,因此,天主不是用來害怕的,因為在耶穌身上啟示真相– 為人操心而死的天主。天主大愛是給人去愛。

 

3. “你們不要害怕;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!”耶穌用最普通鳥類之一來強調天主對萬物眷顧無微不至。基督徒在迫害當中,感性訊號好像自覺被天主遺忘而導致身心靈飽受折磨傷害。如果連每一根頭髮天主都數過,天主不會看不到基督徒的苦難。耶穌繼續以教會的頭的身份,臨在苦者生命,陪伴直到末日。耶穌沒有施行奇蹟脫免受迫害者的痛苦,因為他自己也沒有從十字架上跳下來,因為痛苦的正面價值,是煉淨人的神修。超越恐懼的信仰態度,只有一個,就是在世界前承認耶穌。 “承認”(homologēsei)是公開自願宣認耶穌是主,縱然殉道,結果卻是“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”。

 

當基督徒處於最黑暗時刻,害怕到看似絕望,天主的愛,如光,照亮心靈的黑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