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十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十三主日(瑪10:37-42)

 

 

 

成為耶穌門徒的聖召,非享樂,是危險。

如果門徒生活是享樂,非危險,因為他們同流合污以及假裝神聖。

耶穌說:“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我,不配是我的人。”

十字架,是死亡,完全委身耶穌與天國的門徒,才配是他的人。

“配”(axios)是值得或匹配,這裡解作夠資格跟隨耶穌,並且堪當祝福。因此,耶穌沒有滿口美言巧語哄騙人來當他門徒,反之,當耶穌門徒的信仰生活態度,如同耶穌一樣,充滿危機危險,最後,很可能被人冤枉而死。

有人批評這種基督門徒結果不受歡迎,因為有誰喜歡十字架?

有理!可是,誰沒有十字架?

有些十字架的結果,還是十字架,比方害人傷己,或甚至害人不利己的勾當,看似威風勝利,結果是永死地獄。

可是耶穌的十字架,背起,結果是天堂。

因為他說:“誰獲得自己的性命,必要喪失性命;誰為我的緣故,喪失了自己的性命,必要獲得性命。”一針見血說出在世界虛榮與天國永福面前,人做選擇的指標。

“生命”(psychēn)這裡有個對立點,塵世與永恆,耶穌指出真正生命本色,不是塵世短暫生命,而是那被天主祝福的天國永恆生命,這永生不是躺著沙發獲得,而如耶穌所說:“背起自己的十字架。”

具體的,耶穌以生活缺乏來描述門徒生命:“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,一杯涼水喝,因他是門徒,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。”門徒有可能貧窮到連一杯涼水都要恩人幫助,要喝涼水(psychrou)表示天氣炎熱而缺乏補充水分的情況,還沒被釘十字架,生活必須都已經缺乏。

路,在跟隨耶穌時,為什麼崎嶇不平?

不平的,是人心,非路。

因為幾時基督徒堅定信仰,在教會內發揮慈悲主持正義,既得利益者必定將他們釘死,不管自己下場是否自投地獄。

可是,耶穌明確說明:“誰接納你們,就是接納我;誰接納我,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。”

天堂路,縱然困難,最後還是康莊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