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十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十四主日(瑪11:25-30)

 

 

 

天堂門前,入場券不是錢財、權勢、虛榮、學位。 。 。

是愛

耶穌利用小孩子來做榜樣:“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”

幾時人以自己才華或成就來自我光榮,是將自己捧為天主,雖然口中有主,驕傲已經取代天主,淪為自己每天膜拜的偶像。

要認識天父是誰,先認識子,如何認識子?愛!

天堂的入場券是愛,愛的最高典範是耶穌自我交付在十字架上。因此他說:“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”

耶穌的軛,是愛,跟法利塞人解讀以及演繹的梅瑟613條法律以及繁瑣口頭規矩不一樣,法利塞的軛是使人沉重難過,耶穌的軛剛相反,是釋放。因耶穌說:“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。”

“安息”(anapausin)非死亡,而是從勞苦當中獲得休息,這裡指心神安寧。

耶穌的跟法利塞的軛,天壤。

背起耶穌柔和的軛,跟他學習,就是與耶穌建立親密關係,簡言之,與耶穌同生共死,就是背起耶穌的軛。

如何讓軛柔和以及擔子輕鬆?

“擔子”(phortion)是單數,跟法利塞所定無數規矩對立,而耶穌的軛柔和與擔子輕鬆,非重量,是心量。

基督徒生命,幾時忠於耶穌,一定跟耶穌同樣遭遇,被人嫉妒、迫害或甚至殺死。因此軛與擔子非常沉重,可是,心中愛就可以輕易扛起一切世界看來不勝負荷的壓力。

世界上,到世界末日那刻,絕對沒有任何惡勢力,會超越愛的力量。

因為,十字架後面是耶穌的陪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