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17:1-9 耶穌顯聖容慶日))

 

 

 

人,通常遇到生命絕路時,會放棄理想,因為絕路不是漫漫,是死。

可是,因耶穌死亡復活,基督徒將復活放在絕路,路,立刻打通直往天堂。

人生新的方向就是天人合一的光榮,基督徒如果以天人合一作為絕路後的天路,就能超越死亡抵達永生。

因此,耶穌顯聖容有三個目的:

  1. 確認耶穌為世界承受苦難死亡,可是第三天復活。
  2. 給三位門徒體會耶穌的天主光榮,以此排除耶穌是政治默西亞錯誤野心。
  3. 將來因見證而受苦時,增強信望愛三德,保持信仰直至最後。

耶穌顯聖容時,偕同梅瑟與厄里亞,兩位同樣經驗過天主光榮啟示。梅瑟在焚燒荊棘與主相遇(出3:1-4),後來因與天主面談而臉皮發亮(出34:29-35)。厄里亞躲在曷勒布山洞時,天主的光榮正從那裡經過(列上19:9-18)。他們都在經驗天主光榮之後,充滿力量繼續看似不可能的工作,前者離開埃及度過紅海抵達福地,後者回去迫害自己的以民實行天主使命,他們能夠勇者不懼衝破黑暗,因為經驗過天主光榮。

梅瑟與厄里亞出現在耶穌顯聖容事件,耶穌強調從法律(梅瑟)以及先知(厄里亞)所指向的救恩,今天實現在門徒面前,耶穌來,以死亡復活來完成法律與先知。梅瑟與厄里亞都曾經被人拒絕,可是天主慈悲為他們主持正義,同樣,耶穌死亡,可是他的複活平反他不是騙子,而是天主,因此天父說:“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” “喜悅”(eudokēsa)同樣在瑪3:17出現過,是天父與耶穌關係完全認定,這“愛子”在希臘版直譯是“這是我的兒子,那位被愛的(ho agapētos) 。”耶穌被天父交付的愛(agape)所愛,現在天父把耶穌交付到世界,誰聽從他,就是聽從天父,誰就穿越黑暗死亡,因耶穌復活,抵達永生。

這條路,從梅瑟法律一直到耶穌以生命完成。

經驗過耶穌,才有力量沖開黑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