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14:22-33)

 

人生風浪,可以打倒人,一蹶不振

風浪人生,能夠造就人,勇往直前

因主

猶太宗教文化認為只有天主才能步行水面,還有,誰看到天主,誰死。因此,當門徒晚上看到耶穌步行海面,不想死,所以把耶穌當成“妖怪”(phantasma),無論解作幽靈或顯現,心裡催眠自己:不可能是天主,因怕死。

當擬似“妖怪”說:“放心!是我,不要怕!”伯多祿隨即試探“妖怪”是否耶穌,乾脆也來個步行海面,耶穌直說:“來吧!”Elthe這祈使語氣是肯定伯多祿的要求,而伯多祿也聽從耶穌的指令開始從船上下海,終於成功步行海面。

強烈海風嚇怕伯多祿,開始下沉,因為這時他依靠的,不是主,是他。

簡單邏輯:如果剛開始伯多祿成功步行海面,因主,走不到幾步,強風巨浪之下,心裡還是深信前面的是主耶穌,反過來的體驗就是信德遇強越強。

弱下來,可以看出伯多祿還是依靠自己力量。

在人生谷底,看來一敗塗地,耶穌只需要門徒完全投靠他,耶穌責斥伯多祿是小信德(oligopiste)並且挑戰他為什麼“懷疑”(edistasas),懷疑的原因就是小信德,懷疑在這裡也包含動搖,動搖其實就是懷疑結果。因此,從基督徒的信仰生命提升或沉淪,就能辨別出信仰的堅定或脆弱。

耶穌沒有放棄所有呼求他的人,他“立刻伸手拉住他”,沒有痛罵揶揄活該一番才伸出援手,立刻,耶穌用手緊握伯多祿的手,“拉”(epelabeto)是握住之意。耶穌給伯多祿愛的教育,就是多麼懷疑耶穌,耶穌依然不離不棄,風浪,在伯多祿信仰經驗,除了看透自己脆弱,同時也堅定對耶穌的信德。

耶穌,真的不願看到人們沉淪喪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