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18:21-35)

 

寬恕,非暴力,不怨恨。

不是簡單的神修,而是刺痛心靈的放下,當遭遇人家傷害迫害,是死亡,想復活,只有寬恕,幾時寬恕對方,幾時復活。

許多拒絕寬恕的基督徒重要理據,是“便宜”,簡言之,寬恕帶來縱容,表示讓對方繼續犯罪傷害。

可是,不寬恕,對自己有什麼好處?

寬恕與正義非敵對,反之,是朋友。寬恕不等於認同犯罪,給世界帶來更多不義,寬恕不是對犯罪保持緘默,說白,面對罪行保持沉默通常是為了自保,真正寬恕是說出真相之後,放下心靈受傷的感覺,並且給對方一個新的希望,大家復活。

耶穌對伯多祿說:“我不對你說:直到七次,而是到七十個七次。”

70X7=490不是簡單數學,而是神修無限自由

如果“七”在猶太文化代表圓滿,七十個七就是無限圓滿,耶穌希望信徒都能自由翱翔無限神修,才給伯多祿勸告:七十個七次。

耶穌以故事說明天主如何對待人的罪行,來鼓勵信徒如同天父那樣慈悲。可是,耶穌又說:“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。”

是否表示寬恕是具有條件?

“這樣”(houtōs,英語thus)是結果,這結果看人的態度,如果人拒絕從心裡寬恕弟兄,心裡如果充滿怨恨報復,天父的寬恕找不到一點空間進人人心,再者,拒絕寬恕他人的信徒,本身沒有資格要求天父寬恕,虧欠主人一萬塔冷通大概是六千萬德納,主人寬免惡僕巨額欠債,可是面對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卻關在監獄,惡僕還有資格祈求天父寬恕?

這才是真實正義,當人在末日面對自己良心與真理時,拒絕寬恕者只能承認自己沒資格得到寬恕。

天主對人寬恕,非放縱繼續犯罪,而是在慈悲當中主持正義,人面對慈悲天主,不能繼續撒謊,有的,是自我審判的正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