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21:28-32)

 

司祭長與長老自以為是天國繼承人,而他們眼中地獄囚犯,即稅吏和娼妓,卻被耶穌舉揚,先他們到天國去,為自以為義的司祭長與長老,震撼憤怒。

關鍵:相信和悔改

耶穌直斥宗教與民間領導,是因為他們聽了若翰悔改宣講之後,依然故我在聖殿進行買賣勾當,耶穌潔淨聖殿,給他們帶來無比震驚,後來更聽見孩子們讚美耶穌,他們惡憤填胸,加倍抗拒迫害耶穌(參路21:12-17)。

耶穌見證真理,從不示弱,他給冥頑不靈的領導講述兩個兒子的故事,比喻當中的第一個兒子對父親安排的葡萄園工作,陽奉陰違,而另一方面卻認為自己守好梅瑟法律而得進天國無疑,可是,因為驕傲,以及拒絕服從天主悔改的召喚,他們以“拒絕天主”來拒絕自己進入天國。反過來,他們瞧不起的大罪人稅吏與娼妓,因悔改而相信天主,結果被迎接到天國去。

天主看透人心,表面天主內在魔鬼的宗教領導,天主的正義,就是他們的自我絕罰,也就是拒絕悔改與相信。

領導們不打自招,他們回答耶穌問題時,承認第二個兒子“履行了父親的意願”,“履行”(epoiēsen)即是實際去做,從“不”到“是”,從“否”到“做”,是悔改過程,耶穌並沒有排除司祭長與長老進入天國的可能性,因為天主從不拒絕罪人悔改,耶穌最討厭的,莫過於口是心非虛假驕傲的宗教人士,特別是利用天主來給自己增加虛榮。

耶穌說:“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。”意指領導們一旦悔悟相信,他們也可以獲得永生。

天主對人永不放棄,就算人放棄天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