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21:33-43)

 

什麼標準來評估教會承行耶穌的旨意?

不是教友的多少,或財政的充裕,或彌撒的隆重

是愛

耶穌所講的園戶比喻,強調對天主旨意的堅持與接受。

講論場景是耶穌面臨十字架的一周,在耶路撒冷聖殿針對以色列子民,特別是宗教領導的悔改而發表的宣講,因為他們正準備殺死猶太人期待已久的默西亞。比喻一針見血道出他們對天主忘恩負義、背叛不忠以及鐵石心腸,換言之,以民深沉內在靈性驕傲抗拒耶穌來臨。

“快到收果子的時節,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。”巴勒斯坦當年,家主通常把田地出租他人,而他們一般居住在耶路撒冷、大馬士革或羅馬,因此每年吩咐手下徵收田租。

比喻當中的主人是天主,他打發僕人收果子,就是到不同教會接收信仰果實,即對主對人的愛,可是,園戶拒絕貢獻果子之外,還想霸占田地,斬草除根,於是“拿住了僕人,將一個鞭打了,將一個殺了,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”。

如果家主打發的僕人代表先知,殺死先知的不是外人,而是教會中人,這是基督徒把自我無限擴張的結果,最後,連耶穌都殺死,這強烈舉動說明人不需要天主: “這是繼承人;來!我們殺掉他,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”。

在教會內如何殺死耶穌?

“殺掉”(apokteinōmen)除了殺死,同時包含廢除或毀滅之意,就是把耶穌完全毀滅,斷絕他成為以色列的君王。

教會幾時集中在數字,無論是人或錢或建築物,而忘記愛與慈悲;幾時埋頭在耗盡心思的政治手段,而忘記身邊的窮人,幾時專注關係人脈,而忘記把天國正義帶到人間,教會,正在殺死耶穌。 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