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22:34-40)

 

 

愛主與愛人,有否等級?
如果有,耶穌為人而死,什麼意義?
如果沒,人不是自大狂?比作天主?
首先,真正愛天主的人,必定愛人,真正愛人的人,必愛自己,愛己不等同自戀或自大,這是愛的關係。當人愛護自己,因為是天主寶貴創造,由於體會自己是天主所愛孩子,那麼,一定愛天主。
第二,愛主愛己的人,必愛他人,因為在愛他人身上表達對天主的愛。天主無形無像,彼此相愛,在具體愛的關係當中,人體會天主。
因此,基督徒的愛,是互動的愛,對主愛感恩並銘記於心,都是天人愛的互動結果。
愛主,把天主放在人生第一位,並且以整個生命投靠天主。
愛人,在主愛內尊重他們生命,包括保護他們名聲與關係。
簡言之,如主愛人
天主先愛人,人才學習愛己然後愛人,由是觀之,愛的源頭是天主,天主泛愛眾人,包括釘死耶穌的謀殺者:“父啊,寬赦他們吧!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。”(路23:34)
這就是耶穌引用申6:5以及肋19:18的意思:“你應全心、全靈、全意,愛上主、你的天主。這是最大,也 是第一條誡命。第二條與此相似:你應當愛近人,如你自己。”
用這邏輯來看負面人生,當人糟蹋自己生命,就是恨己、恨人、最終恨天主。
耶穌要人活得正面,因為愛沒負面。
愛主與愛人,希臘詞用“agapēseis”,意指無私交付的愛,對天主要全心(kardia,靈性生命中心)、全靈(psychē,情感、生命)、全意(dianoia,認知、感覺、渴望),綜合起來就是整個人愛慕天主。
在主內愛人,包括心疼的愛人與討厭的仇人,是善待自己最高境界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710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