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> 趙必成神父 >

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

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: 主日及節日講道,由趙必成神父提供。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,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。

 

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(瑪25:14-30)

 

 

天主對人竟然如此殘酷?

天主是否苛刻判官?

如果天主在沒有家當的口袋裡挖空一切,慈悲大愛?

最後,把塔冷通埋在地下的僕人推到黑暗當中哀號和切齒,無情?

“僕人”(doulous)希臘詞是奴隸,耶穌時代,奴隸完全服從主人,主人按照各人“才能”(dunamin,能力)而分給五個、兩個以及一個塔冷通,目的就是讓他們發揮能力賺錢。第三奴隸沒有聽從主人指令,把錢藏在地下,這是問題所在。

問題重點:

1. 嚴肅承行主旨為自己生活中心,是對天主許諾的永生保持信德,深信天主所賜永生必要實現。在愛德當中沒有恐懼,因充滿望德。第三奴隸抱怨主人是“刻薄的人”(sklēros,苛刻,嚴厲,無情),把怕情推給主人負責:“因為我害怕,所以我去把你的「塔冷通」藏在地下”。表示不懂反思並且懶惰之餘,還把責任推卸,視而不見天主慈悲大愛。

2. 主人遠行與回來,象徵耶穌第一與第二次來臨,在兩次降臨之間,是教會努力傳揚福音牧養羊群。耶穌沒有對教會刻薄,他按照每人能力去交託教會,他不需看到“業績”,只想看到“忠心”(pistos),這裡解作教會在福傳牧靈方面是否把耶穌所賜恩寵如地鹽世光,讓世界認識耶穌。害怕天主的教會不是忠心僕人,因為缺乏勇敢作證,因此,抗拒聽從耶穌這態度是教會自我判斷。

3. 比喻最重要訊息是關於基督,故事的主人守信忠誠,說過回來就言出必行,強調耶穌在兩次降臨之間給教會的自由,並且在末日謹守諾言。

4. 人的終向是永恆:永遠的生或永久的死。當下非教會投閒置散一無所作時代,或彼此內鬥消耗福傳時間,而是把基督之光照耀人前,對主失信,判斷是自己罔顧主旨行為。
簡言之,當教會因害怕作證而裹足不前,最終不是天主殘酷推下地獄,而是自挖地獄,埋藏塔冷通之後,埋葬自己。

 

趙必成神父
 

20171119